文献信息教研室简介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高等学校开设(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的意见》的要求,我校于1987年开始开设文献检索课,90年代正式成立教研室,目前共有4位教师,专业背景为图书情报和医学信息学专业,与教学方向高度契合。

      教研室开设了《中医信息检索》、《医学文献检索》、《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三门课程,授课对象为全校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信息检索类课程旨在培养学生信息意识,教授学生熟悉并使用各种信息检索工具获取医学文献资源,对文献进行分析和利用,同时强调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全方位提高学生信息素养,促进终身学习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改革传统教学方法,推进互动式、讨论式、案例式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全面推行课程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每堂课均设有实习操作环节。考核方式注重展示和挖掘学生信息运用能力,把对知识的应用建立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上。

      除了教学,教研室团队持续进行教材的编写和科学研究。目前已主编教材5本,参编教材10多本。科研方面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素养教育、信息检索与信息行为、读者服务等等。 并坚持贯彻“教学科研相长”的指导思想,重视科研成果向教学的转化,促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更新。

      同时,教研室团队积极参与图书馆新生入馆教育,开展信息素养相关讲座和培训,协助解决全校师生信息检索的相关问题,辅助图书馆学科服务工作。

      教研室地点:图书馆716室;联系电话: 5132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