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址:http://www.nlc.cn/pcab/zhgjsmsjk/

登录方式:免费(校外可以使用)、无需注册

简介:

该数据库是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工作成果的具体体现。普查登记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首要任务,是全面了解全国古籍存藏情况,建立古籍总台账,开展全国古籍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工作的中心任务是通过每部古籍的身份证——“古籍普查登记编号”和相关信息,建立国家古籍登记制度,加强各级政府对古籍的管理、保护和利用。

 

截至2017年3月,古籍普查完成总量200余万条,1218家古籍收藏单位完成古籍普查登记工作。随着古籍普查登记工作的不断推进,在2016年9月28日通过“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基本数据库”发布13个省份及中直系统的96家单位/个人所藏38.8万部358.7万册古籍普查数据基础上,又陆续发布24家单位古籍普查数据4.2万余条,新增新疆、甘肃、山西地区的古籍收藏单位,累计发布120家单位/个人的古籍普查数据43万条。

 

该数据库发布内容主要包括普查编号、索书号、题名、著者、版本、册数、存缺卷、收藏单位等古籍普查登记内容。系统支持用户按照普查编号、索书号、题名、著者、版本、收藏单位等内容进行简单检索和高级检索,支持繁简共检。用户可在检索结果中按照单位进行导航,从而对其在全国的收藏分布情况一目了然。该数据库所公布的古籍普查数据,是全国各古籍收藏单位通过目验原书,首次按照统一的古籍著录规则完成的普查工作成果,有效履行了“中华古籍保护计划”要求的摸清古籍家底的任务,实现了全国古籍的统一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