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试用说明
访问网址:http://chinesebooks.udpweb.com.tw/
使用方式:IP自动登录
试用时间:2015.4.13-2015.7.30
二、数据库介绍
        《古今图书集成》由清·陈梦雷编撰,蒋廷锡校订,康熙皇帝钦赐书名,雍正皇帝写序,是我国现存最大的类书。全书1万卷,分为6汇编、32典、6,117部;计5,020册,520函,42万余筒子页,1.6亿字,全面收录了从上古至明末清初的文献资料,全书按天、地、人、物、事展开,规模宏大,分类细密,举凡天文地理、政治经济、军事法律、哲学伦理、教育科举、文化艺术、音乐舞蹈、琴棋诗画、宗教神话、禽虫草木、农桑渔牧、医药偏方、油盐茶酒、木陶舟车……,无所不包,另有6,000多幅精美图表。《古今图书集成》具有极高的史料、文献、学术、科研与实用价值,篇幅为《大英百科全书》的4倍,既是我国现存最大、最重要的类书,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百科全书。
        成书较早的《古今图书集成》还收录了《四库全书》不收或未曾收录的典籍,还包括康熙晚年所出的律令、方志等。成书于明朝的《永乐大典》亦属于类书,因毁于八国联军的战乱,现存量不足4%;而成书于清雍正年间的《古今图书集成》由于有保存完好的雍正版内府铜活字本,成为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类书,该书也是中国铜活字印刷史上卷帙最浩繁、印制最精美的一部旷世奇作。
        《古今图书集成》结构严谨,分类细密,注释分明,其分类与编排纵横交错,经纬交织,索引性强,使用起来极方便,是我古代类书的巅峰之作。其原版目录索引高达40卷,翻阅极费时。《标点古今图书集成》数据库最大的贡献之一,即在于秒级检索,不但可以任意字词检索全文,几秒内呈现,并可调阅原始版面进行对照浏览。
        《古今图书集成》数字标点版由40余位知名汉学家断句、标点、校勘,60余名软件工程人员研发、打字、扫描,于2003年初完成。数字标点版的问世,不仅更易于阅读理解,储存携带,为忠于原著,全文以繁体中文录入,篇章内容亦以繁体中文呈现,但软件界面分别以繁体中文、简体中文两种版本呈现,可以简体或繁体输入,检索相对应的繁体中文篇目与内容。
三、功能特点
        全世界最大的百科全书
        分类细密严谨,古代类书巅峰之作
        秒级检索,只字不差
        数字标点版易读、易买、易藏
        可以跨语系、跨平台使用
        同义词检索、标点未标点可相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