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试用说明
  试用地址:http://chinesebookweb.szkxy.net/home/index.asp
  访问方式:需要登陆,用户名:shzydx;密码:shzydx123
  试用日期:2013年3月25日——2013年5月25日
二、数据库介绍
  《古今图书集成》是我国现存最大、收罗最广、内容最丰富的第一部类书,西方人称之为“康熙百科全书”,其内容是世界著名的《大英百科全书》的四倍。本书成书于雍正三年,它集古书之大成,包括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文学、艺术、哲学、宗教、历史、地理、以及天文、气象、地质、矿产、农业、牧业、渔业、手工业、工程技术、数学等方面的资料。是研究中国历史文化的必不可少的工具书,具有很高的使用和收藏价值。
  全书 6 个汇编,32 典,6117 部,10000 卷,一亿七千万字。它不仅内容广博,而且分类细密。它的经目与内容如下:
1.电子标点版易读、易购、易藏
  《古今图书集成》电子标点版动员中国 40 余位知名汉语言文学专家断句、标点、校勘,及60 余名软件工程人员数据库制作,于 2003 年低完成,大大颠覆了古籍研究的旧思维!《古今图书集成》初版印成于 1726 年,至今已近 3 个世纪,碍于印刷技术与储存媒体的落后一直属于少数宫廷贵族的特权书,即使经过中华书局重印,昂贵的价格也令一般研究者却步,大大阻碍了文化的传播。而今电子标点版的问世,不仅更易于阅读理解、储存携带,大众化的价位也让一般学人更易于购买。对于中华文化之大量传播,本数据库具有石破天惊的划时代贡献!
2.可以跨语系、跨平台使用
  为忠于原著,本数据库全文以繁体中文录入,篇章内容也以繁体中文呈现,但软件界面分别以繁体中文、简体中文两种版本呈现,可以简体或繁体输入,搜寻相对应的繁体中文篇目与内容,亦即可以跨语系、跨平台使用。
3.网络版使更多的人同时分享
  本数据库制作成了网络版,只需购买一套,购买单位的所有人员都可以同时使用,为购买者既节约了资金,又提高了数据库的使用价值。
4.是最好的工具书
  由于本数据库所包含的内容十分广泛,因此,它是各大专院校、中学、报社、杂志社、地方图书馆、资料室、研究机构等,以及从事文、史、哲、中国古文化研究的工作者及爱好者必备的工具书。拥有了它,会使您的工作事半功倍,使您对自己的工作更自信,使您工作起来更轻松愉快、更得心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