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典藏”中医古籍数据库

试用时间:即日起至2021年6月30日

访问网站:http://v2.gydc.ac.cn:82/

点击“机构用户”后进行访问

一、    机构介绍
中国中医科学院信息所(图书馆)是国内唯一从事中医药文献、信息研究的部属综合性科研院所,是国家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及全国中医行业古籍保护中心,是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中医药信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信息专业委员会及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信息学分会的主任委员单位。
资源优势
中国中医科学院图书馆(信息所)是国内馆藏图书、古籍最多的中医药专业图书馆,现有藏书40万余册,其中古籍6千余种8万余册,其中包括珍、善、孤本古籍2万余册,占存世中医古籍的50%以上。
馆藏特色
中国中医科学院图书馆以馆藏数量众多的珍善本中医古籍为特色,藏书上起两汉,下至民国,涵盖医经、医理、本草、方书、临证各科、养生、医案等十二大类,其中不乏众多的传世珍品,历代珍本、善本、孤本、稿本荟萃,内府本、官刻本刊刻精良,彩绘本、配图本制作优美,是中医界名副其实而人人向往的藏经阁。

二、    产品介绍
中国中医科学院图书馆是国内开展中医古籍数字化和数据库建设最早的单位,自1998年即开始了中医古籍数字化开发工作。经过十余年的方法探索和资源积累,已形成专业化的古籍数据库研发团队,在中医古籍数字化规范、自由词标注、后控词表等方面引领行业发展,现有古籍数字资源2000余种,包括1300余种古籍原图和数百种电子文本,并实现了图文关联,总数据量约52万条。
近年来,在国家古籍文献“开放获取,资源共享”思想的指导下,中国中医科学院信息所(图书馆)以资源共建、共享、共赢为目标,以传承文化、服务行业、受惠读者为己任,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博采馆藏精品,研发推出中国中医科学院馆藏中医古籍数据库——国医典藏。现在国医典藏数据库(V1.0)的基础上,新增精品中医古籍600余种,收录总数达到1100种,新增《四库全书》《续修四库全书》子部医家类,实现图-文关联、全文检索,实现古籍检索、浏览等功能优化升级,推出国医典藏(V2.0)。

三、    产品特色
 国医典藏(V2.0)是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图书馆)研发的大型中医古籍全文数据库,共收录先秦至清末民国的历代典籍1500种。分为馆藏精品库(1100种)和子部医家库(400种)2个专题。馆藏精品库书目按《中国中医古籍总目》分类法分类,涉及全部12大类中医古籍,收录内容精良,不乏世所罕见的珍善本及孤本医籍。子部医家库收录全部《四库全书总目》中子部医家类古籍。
馆藏精品库
    ——内容精良:收录馆藏精品、遴选珍善孤本、分类全面、注重学术应用价值;
    ——原貌展现:收录古籍原版、彩色扫描图像,原汁原味展现中医古籍;
    ——深度标引:古籍内容的深度标引,实现古籍图片中知识的精准定位;
    ——后控检索:基于专业化的后控词表,搭建古籍知识桥梁,实现语义检索;
    ——书目提要:由专家精心撰写书目的内容提要,便于读者深入认识和阅读古籍。
子部医家库
    ——图文对照:古籍原本图像和电子文本关联对照,便于阅览核查;
    ——全文检索:中医古籍内容的全文检索,任意字可检,繁简互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