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lightened博览医书——中西医百科数据平台”开通试用

访问网址:http://www.imedbooks.com

试用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

 

一、数据库简介

       博览医书是由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自强模范王勇博士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重点打造的,是以中医古籍文献为特色的医学知识信息服务平台。该项目自2014年研发,现行4.0版本涵盖基础古籍库、专科古籍库、珍稀古籍库、域外古籍库、病种古籍库、医案古籍库、古籍影印库等15大数据库,古籍入库量2500余种、中医病种300余个、方剂9万余首,形成7万余条中医词网,整合30余部中医辞典,拥有23项专利软著,已成功加入“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

 

   

二、数据库特色

    1.研发专业权威

    以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山东中医药大学等顶级中医院校研究机构为后盾,研发团队成员80%以上具有研究生学历,其中博士团队16人,博士后8人,提供专业权威支持。

      2.数据资源丰富

       涵盖从古代至当代15大中医数据库,收录中医古籍2500余种,中医病种300余个,本草8980余味,方剂9万余首。

      3.专业词网互通

       基于互联网技术深度学习,形成7万余条中医词网,实现中西医知识的互联互通与通检通查。

      4.多源辞典整合

       整合《中药方剂大辞典》《中药名大典》《中医辞海》等30余部常用中医辞典,形成35万余条辞典条目,实现中医词汇多来源多出处。

     5.检索便捷精准

     基础检索、高级检索、书内检索三大检索实现数据条目化显示。

     6.智慧中医辅助

     中医智慧开方系统提供智能诊疗服务,结合中医古籍、古今医案等内容给予临床医生辅助决策。

     7.医圈多元互动

     打造中医圈,提供学术平等交流和多元思维碰撞平台。

    8.科研专利赋能

    拥有多项发明专利,23项软件著作权,采用智能标引技术,医学专题按知识属性分类整合。

三、数据库主要内容

(一)6大版块

1.数据库:共设有15大类目数据库,范围更全面、类别更多样、知识更系统。

2.热门榜单:设有古籍、本草、方剂以及用户学习排行榜,一览中医热搜内容,提供学习指南。

3.博览资讯:洞察博览动态新闻,及时了解中医学热点事件,紧跟时代发展趋势。

4.学用中医:古籍、名方两大知识版块,构筑中医人的学习天地。

5.中医圈——打造“中医圈”,推进学术交流和知识共享。

6.智慧开方——智能化对症开方,为治病医疾提供中医方药借鉴指导。

(二)15大类目数据库

1.基础古籍库:精选春秋战国至清朝时期的中医基础类典籍700余种,所选书目按照《中国中医古籍总目》分类法,内容涉及医经、基础理论、伤寒金匮、诊法、方书、医史、临证综合、综合性著作、其他等9大类。

2.专科古籍库:精选春秋战国至清朝时期的中医专科类典籍500余种,所选书目按照《中国中医古籍总目》分类法,内容涉及内科、外科、女科、儿科、眼科与口齿咽喉科、伤科、温病、养生等8大类。

3.域外古籍库:收录了散佚海外的珍善中医古籍,多为国内已经失传或存藏极少的珍稀书种,具有不可估量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书目按照《中国中医古籍总目》分类法,内容涉及医经、基础理论、伤寒金匮、诊法、本草、方书、医史、临证综合、综合性著作、内科、外科、女科、儿科、眼科与口齿咽喉科、伤科、温病、针灸推拿、养生、其他等20大类。

4.珍稀古籍库:收录了民国前的珍稀中医古籍,参考循证医学与《中医古籍防治证据评价分级量表》,依据2006年文化部发布的《古籍定级标准》及《文物藏品定级标准》《一级文物定级标准举例》《中国古籍善本书目》,在历史性、学术性及实践性基础上,精选200余种珍稀中医古籍。

5.医案古籍库:按照《中国中医古籍总目》分类法,收录了民国前的医案医话医论类中医古籍250余种,医案、医话和医论是中国古代医学的三大体系,医案记载了病历和治方,是中医理、法、方、药综合运用的具体反映形式,它不仅是医疗活动的真实记录,而且还反应了医家的临床经验及思维活动;医话和医论主要是理论性的学术文献,分别记录中医理论和具体的各种医疗方法。中医医案对于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者来说,对中医学者总结交流现代中医临证经验,以及学习经典、理解经典和阐释经典具有积极作用。

6.针灸推拿古籍库:收录了50余种针灸推拿类古籍专著以及腧穴知识,腧穴知识库内容按照第十版《经络腧穴学》教材内容,以经络为类别,内容涵盖腧穴的代码及属性、定位、解剖、主治和古文献摘要等相关知识。

7.病种古籍库:收录了12类中医科目的300余个病种。以中医病证为纲,汇集中医文献精华,同时包括对病种同义词的整合,全面、精准,为“中医药古籍文献和特色技术传承专项”提供帮助,为临床医师治疗疾病作出参考和指导。

8.古籍影印库:精选春秋战国至清朝时期的影印版中医古籍300余种,展现古籍原版原貌,最大限度地保留古籍所包含的文化信息,确保文献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学术研究价值。

9.中医本草库:收录了120余种中医本草古籍以及21类功效的本草,介绍了8980味本草的别名、基源、生态分布、性味、功能主治、归经、用法用量、配伍应用等相关知识。提供中药归经统计功能,可通过检索病种,对其进行数据的整理统计得出使用药物的归经数据分析。

10.中医方剂库:收录了95260个方剂,包含107首经典名方,详细介绍了其异名、组成、功用、用法、主治、运用、加减化裁、宜忌等相关知识。提供病种方药统计功能,可通过检索病种,对其进行数据的整理统计得出使用药物的数据分析。

11.现代医学书库:收录了1500余册现代医学图书与4244条西医临床知识。现代医书种类主要包括医学教材、参考书和医学科普读物等,涉及现代医药学和中国传统医药学的所有领域,体系完整。西医临床知识涉及24个科目,介绍了临床病证的病症的概念、病因、临床表现、检查、诊断、鉴别诊断、治疗、并发症、预后、护理等相关知识。

12.民国中医书库:收录了民国时期中医典籍200余本以及相关期刊文献,民国时期的医学书籍记录了当时较新的医学理论与医学实践,反映了医学发展史上的重要时期,具有重要的科研和临床价值。

13.当代中医书库:收录了自1949年至1980年的当代中医书籍50余本,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医药研究成果不断涌现,著作层出不穷,包括治疗技术的传播、临床经验的总结、中西医结合新进展的推广等,在中医学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14.历代名医库:收录了自春秋战国至明清时代的18098位中医名家,介绍了他们的行医历程、医学贡献和相关著作等。另外还收录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的120位国医大师,介绍了他们的大医风采、临床心得与学术论文。

15.中医精品网课:与名医名师、医学院校、科研机构等合作发布系列精品课程,涵盖视频、音频与趣味中医三个模块,从权威、深入、浅出的角度,由名医名师讲授临证经验与中医药文化,传承学术精髓。

四、数据库主要功能

(一)检索功能

1.基础检索:搜索任意内容,可勾选数据库进行检索定位。检索结果页面可实现聚类检索,可见关键词所包含的条目、书目、知识、音视频和词网等。检索结果可实现不包含同义词的精确再检索。

2.高级检索:支持医学图书的多途径知识分类获取,可实现按字段、成书年代、关键词等条件的检索,支持检索项的多重“与”“或”“非”组合检索。

3.书内检索:在书籍内部进行关键词检索,查找书内关键词相关内容。

(二)导出功能

支持古籍条目、知识条目的导出查看。

条目

内容

古籍条目

书名、朝代、作者、卷次、标题、正文

知识条目

标题、内容

(三)统计功能

1.知识图谱分析和呈现:使用知识地图技术,实现可视化,支持词网、知识发现及图书学术发展趋势图的分析和呈现。

2.本草知识统计:通过检索病种,对其进行数据的整理统计得出使用药物的归经数据分析。

3.方剂知识统计:通过检索病种,对其进行数据的整理统计得出使用中药频次的数据分析。

五、问题与反馈

      使用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或对数据库有任何建议可联系:

      咨询电话:400-117-2787

      邮箱:MDCbolanyish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