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链接:http://archive.nstl.gov.cn/ 

  为了重点加强结构性缺失的科技文献数字资源建设,加强对低保障资源、低使用率资源的国家保障,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有选择地引进了回溯数据库,解决尚未被中心覆盖的早期重要科技资源的缺失问题。
          目前已购买的回溯资源包括:Springer回溯数据库、Nature回溯数据库、OUP(牛津大学出版社)回溯数据库、IOP(英国物理学会)回溯数据库、Turpion回溯数据库,其他的回溯数据库的购买协议正在洽谈,回溯数据仍在不断增加中。目前共有1122种期刊,分20大类,文章总数300多万篇。

       该系统通过主页,提供NSTL回溯数据的检索与浏览功能。 其中浏览包括:按分类以及字顺浏览; 检索包括:快速检索、高级检索以及分库检索等。
1.NSTL回溯数据浏览

   NSTL主页提供回溯数据按照分类以及字顺浏览。

(1)按分类浏览

     一共20个类目,点击相关分类,即可浏览到回溯数据中收录的该专业刊名列表,展示包括刊名、ISSN号、收录起止年以及所属数据库名称。通过刊名,可以逐年、逐期进入,浏览每一期的目录、文摘以及PDF格式全文。

     提供检索功能,用户可以选择期刊所在的数据库,或者键入刊名包含的检索词。比如,点击社会科学,则可浏览分类为社会科学的期刊,此时在检索框内键入“African”,则可进一步精确查找到“African Affairs”等刊。

(2)按字顺浏览

       在“按字顺浏览”栏目,点击相应字母,即可浏览以该字母为首字母的刊名列表。进一步通过刊名即可看到该刊的所有收录年代。可以逐年、逐期进入,浏览每一期的目录、文摘以及PDF格式全文。

      提供检索功能,用户可以键入刊名包含的检索词或字母,即可检索该首字母下的相应期刊。比如,点击在首字母A,则可浏览刊名以A为首的126种刊,此时在检索框内键入“software”,则可进一步精确查找到“Annals of Software Engineering”等刊。

      首字母为“all”则列出了目前该回溯库中所有刊名列表。

2.NSTL回溯数据检索
(1)快速检索

      在主页实现跨库快速检索,用户可以键入任意检索词,除了所有字段,还提供题名、作者、文摘、全文、DOI、刊名、ISSN以及ISBN检索。

      默认检索为模糊检索,提供同义词或者同词根相关联检索。

      举例:键入“computer”,则含有“compute”、“computation”以及“computational”等词的文献会一并检索出。

(2)高级检索

      默认提供两个检索框,实现检索词的布尔逻辑运算。可以通过右侧的小图标,动态增减检索字段。检索字段包括:所有字段、题名、作者、文摘、全文、DOI、刊名、ISSN以及ISBN等。

      可以任意选择数据库、匹配方式、文献类型、文献年代等限定条件。

      举例:检索标题中含有computer-aided的文献,则可以分别在两个检索框,“标题”中键入“computer”与“标题”中键入“aided”,检索即可。

(3)检索结果显示

内容:检索结果包括标题、刊名、年卷期、页码、作者、文摘以及PDF格式原文链接。

显示:可全部显示,也可以按照文献所属数据库、年代、刊名以及作者分别显示。

排序:可按照相关度、发表日期、作者以及标题任意选择。

获取全文的相关说明请见导航栏内“使用申请”。

3.分库检索与浏览

      首页提供各库的链接,点击可以进行分别检索与浏览。在此不同的库遵循原有检索与数据结构,检索界面不尽相同。如需统一检索,可直接使用首页的统一检索功能。

4.检索功能说明
(1)特殊字符处理

      用户输入的特殊字符如 * + - _ \ / ^ $ ( ) { } [ ] :," 等特殊符号将被过滤。

(2)停止词处理

      用户输入的停止词,类如 a, and ,or ,the 等等将被过滤。

(3)短语检索方式

      如果用户想对输入的短语进行完全匹配,例如: digital library , 那么请将短语前后加上引号(单双引号均可) 短语匹配时,and,or,not,将被作为与,或,非逻辑标记处理,如输入:"optical communication" and "fibre" 将列出optical communication与fibre都存在的检索结果。

(4)检索匹配方式

      精确检索采用完全匹配方式;模糊检索采用词根匹配方式,如:检索computer,则相同词根的computing,computers,computation等词汇也将作为检索结果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