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链接:http://opac.calis.edu.cn/opac/simpleSearch.do
        CALIS联合目录数据库建设始于1997年。到2004年10月为止,联合目录数据库已经积累了160余万条书目记录,馆藏信息达600余万条。目录数据库涵盖印刷型图书和连续出版物、电子期刊和古籍等多种文献类型;覆盖中文、西文和日文等语种;书目内容囊括了教育部颁发的关于高校学科建设的全部71个二级学科,226个三级学科(占全部249个三级学科的90.8%)。

CALIS联合目录公共检索系统(以下简称OPAC)采用WEB方式提供查询与浏览。

  • 多库分类检索:OPAC中的数据,按照语种划分,可分为中文、西文、日文、俄文四个数据库;按照文献类型划分,可分为图书、连续出版物、古籍。
  • 排序功能:默认的排序优先次序是:题名、相关度。
  • 检索历史:保留用户发出的最后10个检索请求,用户关闭浏览器后,检索历史将清空。
  • 多种显示格式:检索结果分为多种格式显示:详细文本格式、MARC显示格式。前一种格式对所有用户免费开放,MARC显示格式只对CALIS联合目录成员馆开放,查看或下载MARC记录,均按照CALIS联合目录下载费用标准收取。
  • 多种格式输出:对所有用户提供记录引文格式、简单文本格式、详细文本格式的输出,此外,对CALIS联合目录成员馆还提供ISO2709、MARCXML、CALIS bookXML、MARC列表的输出。提供E-mail与直接下载到本地两种输出方式。输出字符集提供常用的“GBK”、“UTF-8”、“UCS2”、“MARC8”四种。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
  • 浏览功能:对古籍数据提供四库分类的树型列表浏览。
  • 收藏夹功能:对有权限的用户提供保存用户的检索式与记录列表、标注书签、添加和维护用户评论的功能,目前这些功能不对普通用户开放。
  • 馆际互借:OPAC系统提供用户直接发送请求到本馆的馆际互借网关,用户无需填写书目信息。

 

其他说明:

  1. 注册说明:OPAC首页提供机构服务平台的链接地址,供成员馆加入CALIS。
  2. 联合目录成员馆使用OPAC下载多条记录的工作流程推荐
  • 用户在首页输入用户名、密码登录
  • 查询,查看记录的详细文本格式,对需要下载的记录点击“加入收藏夹”,注意:点击“下载MARC”已经开始计费
  • 完成查询后,点击“收藏夹”,全部选中已收藏的记录,点击“输出”,注意:收藏夹只能最多保留200条记录,当超过200条时,将自动删除最先保存的那些记录。
  • 选择ISO 2709,选择本地系统可以识别的字符集,点击“下载到本地”
  • 删除“收藏夹”中的所有记录
  • 把下载到本地的文件导入到本地系统,如果使用CALIS的客户端,可以使用“文件”菜单中“数据导入”子菜单。
  1. 怎样进行馆际互借
  • 已在CALIS馆际互借成员馆注册的用户操作流程如下:
    • 查询记录,对需要借阅的记录点击馆藏,在记录列表中点击“馆藏”列中的“Y”,在记录显示页面点击“馆藏信息”
    • 查看本馆是否有馆藏,如果有馆藏,可以直接到本馆本地系统借阅有馆藏,在馆藏列表页面,“选择馆发送馆际互借请求”选中本馆的名称,点击“请求馆际互借”,进入注册馆的馆际互借网关
    • 输入馆际互借的用户名与密码,直接进入提交页面,填写补充信息,发送馆际互借请求
  • 尚未在CALIS馆际互借成员馆注册的用户推荐流程如下:
  • 查询记录,对需要借阅的记录点击馆藏,在记录列表中点击“馆藏”列中的“Y”,在记录显示页面点击“馆藏信息”
  • 查看本馆是否有馆藏,如果有馆藏,可以直接到本馆本地系统借阅
  • 如果没有馆藏,请在馆藏页面点击“发送Email”,填写自己的详细信息,然后再发送给本馆的馆际互借员,请求馆际互借
  1. 如有问题,请与opac@calis.edu.cn联系